卡2.jpg

這是第三次做蠶絲蛋白皂了!懶人的我依舊使用簡單操作的蠶絲蛋白粉(又稱絲肽粉)來操作,實在不想花太多時間在溶蠶繭這個步驟上面。

雖然說蠶絲蛋白粉比蠶繭貴,不過一次只需使用0.5-1克,平均換算下來其實倒也還好,這是我選擇它的原因。

蠶絲蛋白皂,心裡面想著應該是要用原色放入土司模就好,然後一塊塊切好再蓋上有氣質的章才能搭配這款皂。

結果…不知為什麼,入了一條土司模後,忍不住就…礦泥粉調色…還放卡通模…點心模…狗掌模…Orz.........

回正題…

蠶絲蛋白粉,依據廠商提供的資料,0.5克的蠶繭就等於有50顆蠶繭的營養,所以…小妹這次的總皂液量是1500,放了1克的蠶絲蛋白粉…所以就是100顆囉!厲害了吧!如果不去想著營養被破壞,皂只是清潔,沒有其他功效這些化學理論的話…(XDDD) 可想而知這塊皂會是多麼多麼地…奢華珍貴營養囉!

先提醒一下,蠶絲蛋白粉的粉末非常柔細滑順,倒的時候務必小心,而沒用完的部份請立即密封,不然很容易就受潮,那整包貴貴的粉就GG了…會做到第三次也是想盡早將蠶絲蛋白粉使用完畢不要浪費了。

至於蠶絲蛋白粉如何操作呢?正常的蠶繭是在鹼水中溶解,但我這次買的是水解蠶絲蛋白粉(可參考下方廠商說明)

千萬別傻傻以為要像蠶繭一樣放到鹼水去溶…因為除了鹼水會變黃色,還會產生難聞的阿摩尼亞味道,而不小心加了太多蠶絲蛋白粉的結果,入皂後還可能會產生速T情況。

所以簡單方式就是拿一些純水(5ml左右),加入蠶絲蛋白粉,攪拌均勻,最後會呈現淺咖啡色的水色。

在鹼入油後,攪拌5-10分鐘左右就可以倒入囉!(這個部份沒有絕對,要提早倒也不反對,這裡單純分享我的做法)

以上是蠶絲蛋白粉的操作,簡單又不費力唷!

這次我有加入豆漿,因為豆漿皂的洗感很不賴。另外加入自調的放鬆愉悅心情的複方精油(有興趣的人可先以快樂鼠尾草、橙花、花梨木比例各1來調配),這個複方精油留香度很讚唷!總皂液量的2%就香氣怡人了,經過45天的晾皂期後,香氣依舊,洗起來很舒服哦!不過因為成本也很高,之前大略計算1ml就要10元了…。常常在喊著手工皂不香的人,非常建議試試看。

這次成皂狀況還不錯,顏色也挺美…粉色是加入粉紅礦泥粉、藍色甜甜圈則是加入藍色礦泥粉,因為有加豆漿更期待洗感。

什麼是蠶絲蛋白粉,我轉貼廠商的內容。不過廠商將絲肽粉跟蠶絲蛋白粉有做一些區隔,肽粉廠商定位為"水解蠶絲蛋白粉",也就是分子更為細小,更容易被皮膚吸收。我這次買的是絲肽粉,所以水溶性佳。以下資料僅供參考。此文純粹分享文。

蠶絲蛋白粉:

它是分子量100000的高分子蛋白質,為粉末狀。無特殊氣味,微溶於水,但不溶於乙醇。

應用上的特性:

1)蠶絲粉末是優良的天然水分調節因子。因為它的分子結構中含有親水性基團的存在(如- OH,-COOH ,-NH 2等)。在皮膚表面附著一層薄薄的蠶絲粉末可以隨著皮膚表面的溫度與濕度變化,適時吸收或釋放水分,預防潮濕或乾燥的環境下所引起的皮膚病,並保持肌膚的衛生。

2)蠶絲粉末的原始結構,不僅可以反射部分紫外線,還可以吸收其中的一部分。可用於防曬產品添加。

3)蠶絲粉末具有良好的控油能力,因此適合於添加到油性皮膚使用的化妝品中。

4)蠶絲粉具有抗過敏的功能。

(以上資料參考www.sinosilk.com.cn)

肽粉:

絲肽,又叫水解蠶絲蛋白,是將蠶絲透過酸、鹼、高溫,將分子量10萬的蠶絲蛋白切成分子量300~2000的小分子絲肽,容易被皮膚或頭髮吸收,營養可以立即補充。

絲肽可應用於皂或保養品中,具有天然保濕的作用,並能有效抑制皮膚黑色素的生成,防止皮膚皴裂,也因為它有良好的吸收性和吸附性,應用在頭髮具有護髮、養髮功能,本品實測pH為5.17。

應用:

絲肽最大的特點是分子量小,水溶性佳,不需要用鹼水就可以溶解,因此除了CP皂可以使用外,還可以應用在MP皂、乳液、保養品、護髮品中,建議添加量0.5%~2%,應用於化粧水,建議添加量0.1%~0.5%。

 (以上資料參考www.sinosilk.com.cn)

下面再放一張有蓋皂章的長方皂,有沒有多了一些蠶絲蛋白的氣質呢?

卡4.jpg

題外話…(不想看請自行跳開即可^O^)

依帆媽咪從2016年的3月開始將主業從公司拉回家庭,希望能給予孩子、家庭更多的後援與溫暖。

雖說回到家庭,但仍需收入才能分擔家中開銷,因此就以自己喜愛的手工皂為副業,希望在家庭事務之餘還能有些自己的時間實現一些想做的事情。雖然目前收支還無法平衡,因此仍經常有著到底要不要再找工作上班這個念頭,但另一方面還是希望給自己一些時間嘗試看看,至少不要讓自己的人生有些後悔。這是目前的想法…

說到這裡,真的也要感謝我的另一半,他扛起家中重擔,全力支持我唷!

一步一腳印,手工皂是綠色環保事業,希望帶給更多人這方面的觀念,多使用手工皂,就可以減少化學成份往身上塗抹的機會,相信皮膚能感受到而更加健康哦!

重點來了…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到我的粉絲頁幫我按個讚給予鼓勵,咕咕鳥的粉絲頁除了手工皂分享,還有許多場有趣的假日親子DIY課程,可以到百貨公司吹冷氣、玩手作哦!甘蝦呀~~

咕咕鳥幸福手作坊FB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E5%92%95%E5%92%95%E9%B3%A5%E5%B9%B8%E7%A6%8F%E6%89%8B%E4%BD%9C%E5%9D%8A-650586818309545/

有看最後的人,加碼再送一張我的皂寶照片~~^^

卡3.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蠶絲蛋白皂 放鬆情緒精油
    全站熱搜

    Evon(依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